慢跑日記(四)

照例,吃完老婆的愛心晚餐,擺爛休息一個小時之後,換上球鞋,老婆騎著單車,我跑步去。今天給自己設定的距離為7公里。

為什麼是7公里呢?老實說,我單純只是想比上次的距離多一點點,突破一下數字而已,其他的就只讓自己按表操課而已。(跑...喘...跑...)在42分鐘又45秒之後,完成7.07公里,總算是達成今天目標,小上加一的是,途中獲得了許多心得。

第一,我這個人就是意志力薄弱,老是在一些艱難時刻讓自己找一些藉口或臺階下,這樣的結果雖然常常吃了不少苦頭,但老是改不過來。但在今天,除了折返點喝了兩口水,休息一分鐘之外,其餘途中都有堅持下去,只見兩腳不停地往前,幾波強度不一的撞牆期來襲,儘管腦袋裡閃過幾次「走幾步沒關係吧!」或「停下來擦個汗吧!」之類的念頭,但始終沒停下腳步。光憑這一點,就想給自己按個讚。

第二,關於跑步的步伐,這次拿捏得更加精準了,兩步兩吸、兩步一吐的換氣,總算是納入個人慢跑的換氣系統當中,且在7公里的路程中,體力調節的還不錯。

第三,體力調節的另一主因,我想跟之前穿著的服裝有關。之前幾次穿的都是一般的休閒短路,較重且吸汗後無法快乾,加上短袖上衣也是類似的材質,身體光是負荷這些重量,以及無法快速散去的熱能,負擔總是重些。而這次,拿出了幾年前一頭熱報名慢跑所換得的一件無袖排汗背心,下半身則是幾個禮拜前買的運動排汗短褲,如此的組合,果然奏效,不僅熱能得以快速揮發,身上的重量也減輕不少(相信我,穿不對的衣服,會愈跑愈重)。因此,這次的均速可維持在每公里6分鐘左右,也是拜此之賜。

最後,有一點新的發現,就是跑到終點後,會覺得膝蓋發熱得嚴重,必須多走幾步路,好好地有效「緩和」及「冷卻」後,才得以紓解這種現象,也算是另一所獲。

加油吧,我的下一次慢跑,目標是參加十月底的三商人壽所舉辦的路跑比賽啊!

查看記錄:Nike+ Record

留言

匿名表示…
慢跑靠肺活量、短跑衝刺靠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