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青春的小尾巴(下)

將近日正當中時,順利抵達舅舅家:埔心,也就是當年董志成用一句客家國語:「粉油、粉嫩、粉好吃的埔心油雞」紅遍大街小巷的一個小鄉鎮。

一進門便見到大表哥,打過招呼之後,才曉得這天中秋節就只有他們一家人待在家裡,舅舅與舅媽,還有表姐都北上健康檢查去了,雖然可惜沒能見到面,但有人在家已經是走運了。聊著聊著變到了中午用餐時間,此時即聽見大表嫂吆喝著「吃飯囉!」跟著進了餐廳,今天中午吃水餃,讚!

本以為天氣熱沒甚麼胃口,豈知第一顆水餃下肚之後,後續便有如無可遏止的食慾催促著我繼續進攻,再加上酸辣湯的助陣、大表哥的慫恿下,最後我估計大概吞了三十顆水餃、兩大碗酸辣湯,教人大呼過癮啊!滿足地離開了餐廳,剔著牙走到客廳繼續休息,打算多休息一個鐘頭再出發。


閒話家常的時間總是過得飛快,幾杯熱茶的時間過去,就差不多到了起身上路的時刻。向大表哥和他的小兒子話別,接過一顆大水梨與 XS 尺碼的文旦,頭頂著大太陽就這麼出發囉。


出發時約為下午一點半,此時心中盤算著再怎麼慢,大概五個小時也夠了吧,目標訂在七點前回到家。照著大表哥手繪的簡易地圖前進,打算先往西邊切到沿海的西濱公路(省61),然後一路北上淡水,再往南回到新店碧潭。這還真是個如意算盤啊~^_^Y

果然現實與理想還是有些許差距,途中幾個不小心的轉彎,讓自己迷失在鄉間的田野中,後來還是靠著沿路詢問當地的居民才重回主要道路上,幾番折騰之後,終於找到了通往西濱公路的聯絡道。





騎著騎著見到一個相當有趣的路標:「老飯店」。哈,這種地名不用說一定相當少見,相信許多車友也曾經看過。


短短的東西向聯絡道其實還挺順的,一路上都鋪著漂亮的柏油路,平坦且品質良好,騎起來很舒服,要不是聯結車、大貨車在一旁飛馳而過,不然會更棒。騎著騎著,突然間左小腿肚感到一陣刺痛,停下車靠邊查看,我的媽呀,原來是曬傷了而不自知,心裡頭的 OS 正是:「我怎麼這麼豬頭咧?」


這下子好了,在如此窮鄉僻壤要找到一間便利商店,甚至是雜貨店,真的要比在台北市找到一家只賣20元一碗豆花的店還難,於是我抱著不大的期望沿路尋找,過了約莫二十分鐘,終於撇見前方一條小路上掛著斗大「7-11」的招牌,我出運啦!哈哈哈!

入內買了一罐最便宜的防曬乳液之後,趕緊打開抹上,老實說,生平頭一次抹防曬乳,那種小小黏膩的感覺還真怪(雖然外瓶標示著絕不黏膩,XD)。騎回公路上,依舊是頂著烈日,吹著愈來愈大的風,此時我知道西濱公路就在不遠的前方了。

騎了好大一段路,終於來到西濱公路的轉彎處,只要接上這一條堪稱重型機車天堂的道路,估計花上三、四個小時,即能抵達台北淡水。話不多說,馬上轉進西濱,正式北上的路程。

見著一旁屈臣氏的物流中心,便想到要是莎朗看到的話,一定會很瘋狂,XD。


人家說在夏秋之際往北,通常會遇上惱人的逆風,即便行前心理早就有底,但終究抵不上正式接觸後的衝擊。這該死的逆風啊。在騎著的路上,一直有個錯覺,明明才剛填飽肚子,水分也補充了不少,可再怎麼死命的踩,時速終究只能在十四、五公里上下徘徊(有圖為證),一點兒也沒有再進一步的可能,哇哩咧,照這樣騎下去,天黑前能到得了淡水,就真的要偷笑了。

反正是一整個慢,不如就學料理東西軍那樣問問自己「你要選哪邊?」的遊戲吧。「逆風」或「上坡」?你騎車最不希望碰到哪一個呢?這個再簡單不過的問題,老實說我思考了大概有十分鐘之久,最後我的答案是:「逆風」。理由很簡單,只是因為上坡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太大的問題,快慢可以依照體力控制,感覺上不太算是種阻礙,但逆風就是個大麻煩了,因為你永遠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停,如果想要前進,只能一直不停地踩下去,否則最終就是停止不動。

結束自問自答的遊戲後,仍然得面對迎面而來的呼呼逆風,認命地騎吧。

在經過約莫兩個多小時與逆風的奮戰,終於騎到台 61 線與台 15 線的交會點,接下來便是八里與淡水,算是自己熟悉的地方。不過落在眼前的灰濛濛天空,不禁擔心起是否會下雨,心情頓時低落不少,但這樣一點幫助也沒用,唯有加足馬力才有可能在傍晚前抵達台北。自此便無心拍照或沿路欣賞風景,衝啊!


進入台 15 線之後,很快地就見到真正的海岸線,也是我選擇走西濱公路的原因之一,誰叫我太久沒到海邊了。不過天氣實在不怎麼好,一路上的逆風,加上沿途不斷的修路工程,風中夾雜著沙粒與灰塵,只戴著棉質口罩的我吃足了苦頭,灰頭土臉正是最佳形容詞。

路過一戶養豬人家,那刺鼻的味道真教人難受,雙手又不能放開掩鼻,也只有儘快騎過,不過還是停下來拍了一張豬大哥的尾椎照,接著速速離去。


糟糕,我餓了!幸好背包裡還有一顆大水梨,吃了還可以減輕點負重,也好。於是就在路邊找了一間看似已遭廢棄的公車招呼站,坐在覆蓋著乾泥巴的椅子上吃了起來。可能真的是餓了,也可能是怕沙塵附著在水梨上,於是我用比平常快兩倍的速度啃完,暫時地阻止了飢餓感。走,繼續趕路去。


後來趕路時就一直在想,這一次的單日挑戰破百,從一開始地悠閒、陽光、熱鬧,到下午回程的趕路、趕路、加趕路,應該也可算是夠曲折的了。不過任何事情總是有第一次,只要能熬過這第一次,往後的第二次、第三次......,其實也就不算什麼了,都只剩下用時間去克服、去證明罷了,心裡頭這麼想著。

八里鄉的垃圾焚化爐處理廠,外表看來頗為先進,且許多進進出出的垃圾車也弄得很乾淨,這方面倒是做得不錯,但另一方面也想到某些民眾還是相當缺乏維護環境清潔的公德心,殊不知生態保護與環境維持都還是得靠我們的雙手,才能有成效啊!


終究是來不及了,才剛進入八里鄉不久,黑幕便漸漸垂下,陽光漸稀,取而代之的是回到城鎮中的萬家燈火。儘管飢腸轆轆,也不管路上有多少攤販小吃,仍然頭也不撇地一路往淡水殺去,不過適逢中秋假日,闔家出遊、青少男女的車輛多如牛毛,讓穿梭在車陣中的我,有種夾縫中球生存的感覺,一個不留神,就可能撞上前車或路邊的車,精神狀況已經急速下滑,還是找個地方吃個東西,休息一下方為上策。


路經有名位於八里的八仙樂園,拍了一張門口照,心中暗暗想著:「好想進去沖個涼啊!」



停留在 7-11 大概半個多小時,補充了糧食與水分後,索性去掉口罩,打算大口大口地換氣,就這樣直接挺進台北新店。只是入夜之後,再加上向來假日車多的淡水,途經關渡大橋時與車爭道的險象環生,兩條腿已經開始有些不聽使喚,但精神上因為吃飽後振奮許多,也就不管這麼多,騎就是了。

到了有名的大度路,全長三公里多一些,都是直路,一點兒也不算什麼,怎知機車從旁一輛接一輛地呼嘯而過,驚險的畫面不下於關渡大橋上。轉進承德路後,車流依舊沒有減少的態勢,反而因為汽機車的混雜交錯,讓我這單薄的小鐵馬更顯孤單。

此時的腦袋其實是一片混沌,唯一清晰的畫面,就是眼前所能見到的道路,因為一心只想著快點到家,其他的任何事情對我來說都是多餘。不知道踩了幾圈的我,慶幸著自己因為定時補充水分,而不致於腿部抽筋,如此一路騎來,也算是小小的幸運吧。

進入市中心時早已是車水馬龍的景況,雖然熟悉的街景就在眼前,但我的心思絲毫不曾留戀,為有家才是我的方向。慢慢地從中山北路往南,接上羅斯福路、北新路,沿途的熱鬧對我而言彷彿只像是聲光效果,瞬間即逝,專心騎車的好處就是,你會很快抵達目的地。


就這樣,我回到家了。


一程 166.27 公里的騎乘,雖然換來生理上極度的疲累,但就心理層面而言,卻讓我擁有溢於言表的成就感。借用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的名言,但在這裡改一下:「這是所有自行車騎士的一小步,但卻是我的一大步」,一旦起步了,終將面對繼續走下去的命運,對此我欣然接受,那你呢?是否還存在著任何猶豫或缺乏信心呢?

有時候,放手一搏就是最好的燃料,一旦點燃就難以熄滅,燃燒生命,燃燒青春,為自己留下光榮的印記,要自己相信自己也能做得到,這一切才算得上是值得。

更何況,我是為了抓住青春的小尾巴啊!

留言

菊花茶寫道…
to Hendry,
你真是太神勇了! 166.27 赫~~被你嚇到
隔天是不是變成殘廢了!!

不該幸災樂禍還是很好奇的菊
Hendry寫道…
這只是個起步,後面還有得瞧~
上星期送莎朗的那一輛,有空來瞧瞧喔!
菊花茶寫道…
推薦你 http://www.senseshare.com/
單車同好 有空不妨企瞧瞧~~
Hendry寫道…
感謝分享啊!
看過之後,真的認為一定要為自己所喜歡做的事情,留下一些記錄
如此老來回味年輕時候,才不會覺得空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