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別小檳榔

雖然我這個人念舊,陪在身邊超過十年的物品不在少數,且相對來說,當初入手價格高者,更是不捨,而一輛開了十一年半的老車,是今日我要述說的對象。

讓我稍微聊一下當初買車的心情吧。當年算是個社會新鮮人,心臟還算強,工作壓力也還頂得住,思想、心智上都還算樂觀(說白了,倒覺得有些接近天真的境界),加上因為從小跟著父親到處看車、認車的耳濡目染下,多年來就是想要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汽車,因而在一股熱血的帶領下,工作未滿一年,我就衝入人生第一輛車了。

領車的當天,記得是個夏天的夜晚,涼風徐徐,心情更是好到不行,下班後一路奔向汽車營業所,等著業務交車。一眼見到車頭繫著象徵吉利的紅帶子,當時全身上下滾燙著一股興奮熱血,業務究竟在說些什麼,早就已經聽不進去,只想著趕進跳上駕駛座,握著以前只能在電動間純過乾癮的方向盤,踩下代表速度的油門踏板,看著直線上升的時速表......再過十分鐘,這一切就要成真了!

這大概就是年紀輕輕的我,所抱持著的一股汽車夢,即便只是一輛最便宜的國產車,也足以讓我充滿幻想。

小檳榔,是老婆取的別稱,主要是因為當年完全忘了不知何時順手將一罐正露丸放在手套箱,時間一久,竟飄出一股股濃郁的味道,而當時還是女友的老婆,一上車就覺得我這個人怎麼會是個吃檳榔的人呢?天殺的,真是個大誤啊!從此這個別稱開始跟著我的小車車,不過這也好,有了小名,往後在談到這一輛車子的時候,也能有個明確的稱呼。

十一個四季過去,我變得更成熟,小檳榔也老了,我漸漸長出白髮,而小檳榔慢慢顯得力不從心,變速箱、冷卻系統、電子零件都開始一個接著一個抗議罷工,好似在怪我沒給他一個充分的休息時間。小檳榔,我知道了,該是讓你休息的時候了,我們要謝謝你三千多個日子的陪伴,更要感激你奔馳在路上完成我最真實的夢想,以及好多危險的情況下,你總是保護著我們,一切的一切你都無怨無悔,默默地帶著我們四處奔波,留下一處又一處的美好回憶。

還記得我第一次開著你徹夜未眠直奔高雄,為的只是老婆當年賭下的一句玩笑話,一路上我和你目標一致,就是為了追求一輩子的幸福。後來,我帶著老婆去台中準備求婚,你也很配合地守住口風,與我一起贏得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場戰役。還有,有一次我和老婆搬家,只有你和我默默地載著一車又一車的行李,從A地到B地,你的耐心與毅力,讓我感動不已。而每一次的破萬里程數,我也都盡可能地用相機幫你記錄下來,就好像是你的每一張得獎獎狀。當然,還有好多好多,在台灣這一塊小島上,留下了你、我與老婆的足跡,這些都是不可磨滅的印記!



現在,我們決定先將你暫時移到溫暖濕潤的南方,往後當我們南下,一定會再帶著你出去走走看看,讓你老邁的筋骨也能舒展一下。

小檳榔,謝謝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