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騎心得

過去兩個月以來,只要週末夜晚不下雨,我就一定會牽著單車小灰往外跑,不是去市區巡邏,而是趁著夏天夜裡涼爽的晚風,練練體力(腿力),也好好看看這個我住了三十多年的城市。

幾個週末過去,騎著騎著也騎出了一點想法與感慨,為了避免自己又犯了記性不牢的老毛病,趁我還記得住,在這一篇中寫下。

目前週末夜騎的範圍仍以台北市區為主,且大多是自己熟悉的區域,例如曾經唸過的學校附近、過去工作的公司周圍等等,而最近也開始嘗試一些陌生的巷弄,為的當然是讓騎車這件事多一點刺激與新奇,不然會很無聊的。但不同的地段或人潮聚集的地方,總帶給我不一樣的感覺,眼睛看到的、引發大腦所反應的,有時候兩極,有時候甚至連自己都不曉得為何會那樣子想。

舉例而言,當我騎經鬧區時,夜生活的人聲鼎沸讓我心煩,且看著年輕男女在五光十色的所謂「流行、時尚、社交」裡頭,古板思想的我會直覺想到:「他們這樣子玩樂,究竟能得到些甚麼?」。我當然無從得知,因為我騎著車,很快地就過去了,同時我壓根兒也不願去追尋他們的桃花源。

接著我來到住宅區巷道,偶而一、兩隻小狗在追逐、吵鬧,但對當下僻靜的夜晚卻無傷大雅。如果不是太晚,那麼會聽見家家戶戶聚在客廳中享受天倫的笑聲,也會看見情人默默地牽著手,在一旁的公園散步,甚至能聞到一些剛下班的人們在廚房裡炒菜的香味。對我這樣年紀的人來說,這些景況才是記憶裡頭熟悉的畫面,每次遇見,都會不經意地回想起小時候的生活,也曾經是如此。

騎得再遠一些,會到一些人煙相對稀少的空曠地,遠離市中心的嘈雜,此刻才真正享受到一個人自在的快意,聽著風聲在耳邊掠過、在臉龐劃過,孤獨感也隨著跑進身體裡,彷彿是在試煉著自己與孤單獨處的能力。

當然,沿路上也看到一些輕鬆的畫面,例如我曾經不精確、非正式地用第六感計算過,晚上進入九點以後,最常見到的小攤販絕對非「現砟雞排」莫屬,再來應該就是台北市大街小巷中一定會有的 XX 茶飲店。所以我在想,住在台北市的人絕對不用怕晚上十二點餓肚子時找不到東西吃,至少這兩樣東西配在一起,一定可以解饞。

一個人夜騎的感覺不同於白天成群車隊有目標地的騎法,那是一種有點自我放逐、與夜晚為伍的恣意感受。我喜歡騎單車,就好像某些人很享受看書、逛書店一樣,找一個對的時間,把自己放進這個時空裡,莫名的滿足感便油然而生。

留言

Betty寫道…
應該響應一下騎單車運動,身上的肥肉快把我淹没。。。
Hendry寫道…
To Betty,
最實際的支持,就是去買一輛單車,然後定時去騎,才有效啦!
Unknown寫道…
對阿對阿,單車運動對屁屁的健美也是有很大的幫助唷!姊姊加油阿!!
Hendry寫道…
雪倫妳要逼她去買一輛單車啦,不然那有開始的一天啊~
菊花茶寫道…
請問這張照片是要連同你家ㄧ起入鏡嗎?
看起來碧潭的夜景真是不錯 good shot!
Hendry寫道…
嘿嘿,本人的小屋還沒入鏡啦
改天各位倒是可以來參觀參觀,但在那之前,請給小弟一些時間把房間收一收......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