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上PM生涯

月中剛從美國出差回來,第一天上班迎面而來的,不是老闆的咆嘯,也不是同事們聊不完的八卦,而是「Hendry,你要接案子了。」

接案子這件事對我來說,兩年多前原本曾經想要碰觸,當時卻因為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合,而無疾而終。以為從此就是認份地做好測試的角色,不過就在幾次人士波動之後,留下來繼續喇賽賣命的人,肩上也就逐漸多了幾條擔子,扮演多重角色。而我,便從此一腳踏入PM的世界。

其實一直有在做一些心理準備,希望哪一天要是真正開始帶案子了,能夠將自己腦中的想法,付諸於行動、見諸於產品。雖說如此,不過有幾點倒是自己比較擔心不足的地方。

帶案子不比測試,需要不同層級的縝密心思,更少不了比平時再多一些的深思熟慮,因為PM不只是帶案子而已,包括市場動態、敵我分析、產品特性,乃至於業務端的銷售狀況,多少都需要涉獵,絕非照本宣科。說得更深入些,在我的認知中,PM也必須肩負起「橋樑」這個角色,對內是研發、行銷、業務、後端維護等部門的中樞,得負起產品本身設計上與實際銷售期間的責任。而對外當然就是面對各式供應商,從核心元件、共用料件,到周邊配件等,每天大大小小的會議迎面而來,許多芝麻大小的事情也都需要PM做個決定。

或許這不是每一種行業的PM所面臨的工作環境或型態,但八九不離十的是,PM得盯的事情還真不是普通的多且雜。就像一位熟悉PM工作甚久的同事曾說過,PM是一種需要高度整合技巧的職務,愈能夠及早做好專案每一個階段的計畫內容,從中的掌握度也就愈高。是的,我想這是一個相當中肯的忠告,過去兩年多就算沒帶過案子,也看過這些PM刀裡來、火裡去的工作內容,我所欠缺的,應該就是實戰經驗了。

我想以後會針對自己的PM工作多做一些記錄,就從今天開始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