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行得通?堪慮

即將在美國西岸拉斯維加斯開演的 2009 年 CES 消費性暨電子產品大展,儘管消費寒流來襲、大環境結霜下雪,對於一些依然熱血滿腔的廠商而言,心裡頭卻還是暖呼呼的。

我無緣到場參展,對於展覽的一切更是只能從各類媒體報導爾後吸收,的確屬於後知後覺。然而看到一些搶先曝光、博版面搶鏡頭的產品,卻還是忍不住品頭論足一番。

大前天好不容易在工作空檔時隨興逛了一下 CNET Taiwan,就看到了自家公司堪稱明日救星的超薄型筆電:X-Slim X320。......(有大概三十秒我說不出話來,腦袋裡更是一片混亂與 OMG)。


去年春天,自從踏入蘋果電腦的世界以來,除卻種種使用者對硬體用料選擇上的批評,或是些許不切實際的設計與取捨,事實上我最欣賞的,仍莫過於 Apple 在機身形體開發時那一份特有的氣息。就拿 Macbook Air 來說,可能會被認為超過一公斤仍然不夠 air、缺這兒缺那兒的怎像臺電腦?儘管諸如此類的負面觀感,但其已可謂瑕不掩瑜,搭上夠吊人胃口的廣告包裝與行銷語言,已然成為蘋果電腦的經典。

但反觀國產的 MSI X-Slim X320,很明顯地,我知道它就是衝著 Macbook Air 的極薄且俐落的外型而來,有模有樣學了三分像,彷彿 Laptop PC 界的 Macbook Air。不過 X320 可學得真是到家,也真的讓人看傻了眼,怎麼會這麼像?老實說,我並不以為意,甚至有些嗤之以鼻。

也許 MSI 這兩年在筆記型電腦市場小有斬獲,出貨年增量不可小覷,全球各大 3C 賣場據點亦紛紛傳出捷報。因此,可能會藉著這一陣強大的動能乘勝追擊,接續在 CES 大展中推出 X-Slim X320,試圖承接甚而創造另一波高峰。但我想說的是,這樣子的設計,除了只讓我覺得那是一種「抄襲」外,恐怕在一陣媒體熱潮過去之後,只怕不會再有人會對 MSI 抱持著任何創新的期待感。

短期來看,X-Slim X320 固然握有一時製造話題的能力,卻也暴露了 MSI 美學設計上的嚴重缺陷,長期發展下去,要是所有經典機種都抄襲完了,那接下來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