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懷念當班長的日子

「向右看齊」「立正,稍息!」......十年前當兵因為一場選訓誤打誤撞地進入了士官的世界,更瞎貓打死耗子般的成了教育班長,從此開啟我腥風血雨管理帶訓的心路歷程。說來好玩,從來不覺得會有這麼一天,但是自從進入新訓中心「反客為主」地擔任許多人視為眼中釘的角色,卻成為自己踏入社會的重要墊腳石。

說來慚愧,加入上班族近十年以來,確實是高不成、低倒是頗低,幸好老闆們肯賞口飯吃,給我幾次的機會,從基層的黑手員工,晉任低階主管職,稍稍接觸了最初級的人員管理與經營,儘管多半粗糙尚且不純熟,但畢竟是個開端。

轉換跑道進入第二家公司後,前面一年十個月,幾乎就像是百分之百接受著「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的工作生活,該碰該看該學該注意的,唏哩呼嚕地就下了肚。在即將邁入第三年開端的前夕,老闆網開一面,終於答應增援人手,拯救我那殘破不堪,就快要被操爆的肝。

至此,新人進來,就當成是自己的小兵,能操該操必操鐵操的各項任務,逐一漸次地加諸於他們的身上。這幾天在分派工作任務的同時,發現到在這落落長的清單上,原來都是自己過去十八月以來在處理的事務,如今一下子有三個人來幫我,心中 OS 說到:「肝溫啊!」

後來又領略到,其實真正的團隊工作(team work),真正要達到高效率、零障礙,除了執行層面的人員、人手之外,在上層指派分配工作的那位仁兄,還得具備有良好溝通的能力(否則人家怎麼聽得懂你說哪國話?!)、平衡有效的工作負擔分配(總不能狂操某員)、體察人心的敏銳感官(不然人家在抱怨了你卻還在裝傻!)等等條件。

我必須說,天底下沒有好老闆與壞老闆之分,只有是不是能夠體恤員工,又能讓整體工作效率發揮到極致的聰明老闆。

說真的,現在好像又回到了當年背著藍白紅三色值星帶的時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