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反思文

很快地,2009 即將取代 2008 這個年度,展開全新卻又挾帶著現有軌跡的一年。

這幾天腦袋一直迴盪著幾種聲音,「今年我做了哪些事情?」「日子過得也太快了吧?」「今年我好像太混了點!」「唯一值得慶賀的是我結婚了。」還有更多更多,遠超出我所能記憶的範圍。

33 歲以後,其實已經帶著點放膽去做的個性,任何事情都一樣,這樣的改變有好處,當然也有壞處,然而我卻寧願將其認知為我這個人在人生旅途上的一個大跨步,成長。

在工作上,不得不說是在一個極度高氣壓且隨時瀕臨崩潰的邊緣環境中前進。並不是只有我一人有如此激動或情緒化的感受,而是同一個團隊中的任一份子,都曾直接或間接所面臨的實際情況。沒有人逃得了,恐怕是唯一的結果。

年初到年尾,就像是接連不斷被砲火攻擊的村莊一般,無處可躲、可逃,勸自己勇敢地面對,甚至是反擊,儘管千瘡百孔,然而卻在無形之中建立了些什麼,一些我值得擁有的果實。總之,像逃過戰火的士兵一樣,我活了下來,受了傷,但卻繼續存在著。

既然存活下來(避過裁員風),更加謹慎且持續努力地面對來年,不僅是一種自我要求,恐怕也是未來兩年大經濟環境繼續惡化的不二法則。

人生旅途上,高低潮的交替湧現是一種常態,任何重要關卡通常也應該以自然心面對。2008 年最令我自己感到欣慰的大事,其實也是絕大部分的一般人都有機會碰觸得到的一件平常事,也就是完成終身大事。

儘管形式上儀式的意義,已經大過於真實生活上多年來的互動與感動,但是在選了婚戒、拍完婚紗、請完喜酒之後,心中依然被這一路上的記錄給撞擊著,雖不至於被沖昏頭,卻也欣喜了好一陣子。

這一切在幾經沈澱之後,發覺許多事情都可以放在同一個起跑點上,從零開始繼續努力下去。就像蘭花從種子開始澆水、貓咪從小養起、故事從頭說起那樣,只要一直持續就可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