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搞部落格?

下班回家後,總會花點時間逛一下自己的部落格(自己是最主要的訪客 XD),除了想想該寫些什麼好之外,對於家門前的擺設與裝飾,還是會花些心思稍微裝扮一下。而這幾天更認真地思考了一下,究竟能在自家部落格的大門上,掛上或別上什麼樣的好看或好玩的東西呢?

其實像我這樣對網頁程式一知半解的半桶水來說,談設計太難、講深度又像是在虐待我的大腦,所以除了文字可以自己寫之外,其他的幾乎只能拿網路上現成的作品充數。

早期剛開始接觸部落格,還沒什麼門面的概念,再加上如雨後春筍般各類號稱 Web 2.0 系的網站叢生,許多所謂的「貼紙」隨即應運而生。可想而知,我就像是拿到畫板的小孩一樣,到處蒐集這些貼紙,盡往頁面上貼,黑一塊、紫一塊的,現在回想起來不禁一嚇,真覺得當時的我幾乎毫無美感可言啊!(現在有好到哪裡去嗎?)

幸而曾經在雜誌社裡頭窩過,跟著美術編輯學了一些有關色彩、線條布局的皮毛,所以有一段時間便開始研究起自己部落格的輪廓與架構。中間經過「動刀」的部份不勝枚舉,大至視覺上的色系調和,小到欄位數量的格式等,都曾讓我傷透腦筋,卻也樂在其中。後來我實在慶幸自己將部落格託付給 Blogger.com,其設計與架構上可發揮的空間,實在要比制服店般的「大型」部落格群自由得多,只要肯花時間去搜尋網路上取之不盡的設計資源,再選擇適合自己文字風格的色彩調性,我相信最後所呈現出來的效果絕對不差。

有點離題了,囧rz!

說實在的,之前因為有太多的藉口、理由,或者是真的沒辦法花時間去寫部落格,所以乾脆用一些花花草草裝飾(還是掩飾?)一番,好讓整個畫面看來還像是有人來過的樣子,而不是所謂的墳墓網站。因此,舉凡許多制式的小貼紙、書籤連結(例如 hemidemi)、影音連結(如 Vodpod ),甚至是頗受書蟲好評的書架網站等,都在我的收藏之列。當然嚕,相當具有歷史老梗的好友網站連結也是不可少的,否則網站空虛不打緊,被朋友咒罵為何不放連結,那才是自找麻煩啊!

當然,架設一個部落格其實很簡單,但談起維護、甚至其他衍生性的功能(例如利用廣告賺錢),前者還勉勉強強作得到,後者恐怕就不是我的菜了,通常是寫給自己爽就好。

人家說網海茫茫,金窩銀窩還不如自己的狗窩,改天真要有時間,實在是得再為自己的部落格來一次大手術,好好地整修一下。或是,各位有任何好的想法嗎?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