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與銅盤烤肉

年初至今,來自於工作上的壓力,彷彿有百來公斤那麼沉重,肩頭上進出的進度報告與電子郵件,更是只有多沒有少。

「現代人哪一個沒這種壓力?」是啊,誰沒有。但這不是個比較性的問題,而是當壓力真正來臨時,自己那種「親臨現場」的感受。我想最簡單描述近來壓力高漲的說法,大概就像是當年大學聯考前的衝刺苦讀,每一天都在苦撐,期盼著大考來臨,然後趕快結束,最後一次洩壓。

同樣地,身陷傳統產業彷彿就是一種原罪,老闆的思維畢竟不同於 IT 或創新產業那般先進,靠得還是老經驗、老人脈,偶爾再來點天外飛筆的異想天開,大概也還能推得動公司這輛牛車。而不得了的是,工作上的壓力有時來得又急又快,怎麼樣就是閃不開,大多時候只能夠概括承受,有苦往肚裡吞。好吧,上班族還是得認了,認清事實、面對現實,壓力來了,就像廁所文學裡貼的一段話:「如果沒有危險,就不能解除危險。」的確有那麼一點道理在。

於是,有壓力就要發洩,像地球板塊一樣,互相推擠累積了一段能量之後,總得來個幾次地震,清爽一下。吃,向來是我舒緩工作壓力的一個方式之一,不用思考太多,酸甜苦辣不忌,比較需要計較的,反而是吃完會不會便秘。今天,銅盤烤肉上場,哈。

晚上選定了敦化南路遠企樓下的雪嶽山,借韓式料理的基調「辣」作為宣洩壓力的力量。兩人份銅盤烤肉套餐上桌,包含一大碗石鍋拌飯與三大碟小菜,光是視覺與味覺上就已經先打上九十分的分數。入口後,石鍋拌飯的泡菜酸辣地讓我想要流淚,而肉汁飽滿的烤肉更是絕妙的鮮美,三大碗飯下肚,自己都可以想像得到自己臉上滿足的表情。

你我都可以體會為五斗米折腰的壓力,當然你可以選擇挺起身子創業去,但殊途同歸,肩膀上的壓力始終存在,就視你如何看待。不過,倒是可以學學我,狠心地花點小錢,在「吃」這檔子事兒上找到快樂,找到出口,何嘗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