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鄉半日遊:台北鶯歌

上週我與莎朗沒來由的想說找一個台北市區外的景點走走,兩人講出了幾個地方,卻沒什麼興奮的感覺,直到異口同聲地說出「鶯歌」二字,意見契合之下當然立即驅車前往。

這天的天氣可真是怡人,舒服的溫度加上清爽的涼風,再也沒有比這種更適合出由的天氣了。從國道三甲聯絡到出發,至三峽、鶯歌交流道下,總共不過半個鐘頭左右的時間,便抵達這個位於台北縣南端的陶瓷小鎮。

應該是假日的緣故,因此車多、人多,停車是個大麻煩,不過很巧妙地讓我們找到了一個因為承租權尚未決定而閒置的一片空地,眼看還空著數十個車位,便也不管會不會有警察伯伯來開單,就逕自停了進去(幸好後來車還在,也沒被開單就是 XD)。


記憶中只有在童年時期才來過鶯歌(國小校外教學之類的活動),如今過了三十歲後重遊,自然是一丁點兒印象也沒有。很自然地,當來到陌生的景點時,跟著人潮走,就對了。通過明顯經過重修過的「鶯歌城」鐵路橋之後,便可左進直入老街入口。


想當然爾地,天氣好自然遊客就多,地攤小販也不少,滿載遊客的遊覽車也頻繁地進出於停車場,來自日本、香港或其他東南亞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眼見老街入口「陶醉鶯歌」的牌坊,不自覺地走入這一條時光隧道中,腦中滿是對這個小鎮的想像,陶藝、人文、鄉土,無一不令人心神嚮往。

從老街入口往內看,讓我想起了台北縣北邊的九份,原本是一個純樸、毫無商業氣息的採礦小鄉村,然而因為一群人藉著文化之名入侵之後,便成為背負著電影盛名的風光小鎮。幾經遊客、商店、媒體、廣告的大肆渲染,九份多了幾分銅臭,少了幾分淡泊。

而反觀鶯歌,曾經也只是製陶人家簡簡單單的村落,爾後或因台灣藝術品(或稱觀光產業)的推行政策,或因民眾開始向外尋找新的旅遊景點,使得鶯歌也逐漸成為國內外旅人之間口耳相傳的好去處。

鶯歌陶瓷老街的規劃頗為用心,行人專用到的鋪設得宜,兩旁井然有序的商家,再加上到此一遊臉上滿是笑容的遊客,幾項元素會聚在一起,便成了熱鬧的人氣景點。


頭一次造訪改建過後的鶯歌,雖仍未能喚起小時候對此地的一丁點兒印象,但卻因為琳瑯滿目的陶瓷製品,讓我留下深刻的體驗。看著造型多變的瓷碗、瓷杯、瓷盤、瓷盆,甚至是手拉胚,整片目不暇給的景象,真的要給鶯歌鎮民拍拍手,實在是太用心了。


古早窯舊址其實就是一節以前專門用來燒製陶瓷的通道,約莫二十公尺左右,以紅磚層層疊起,左右各有多個凹壁平臺,可供放置陶作品。

也有專門賣陶瓷用品的商店,價格很低,而且商品都很漂亮,就看你怎麼去選囉。


沿街的商店極多,也有直接將商品放在長凳上展示的小店,很窩心的感覺,老闆也很親切,通常售價是標價的一半,只要你不是從奧客,應該都會買得很開心。

後來逛累了,我們就在這一間「富貴陶園」歇歇。僅是點了喝的,所以可惜沒能一嚐曾被美食作家報導過的佳餚,也許就留到下一次再訪時再吃吧。

這一天老天爺真的很賞臉,溫煦的陽光讓人慵懶,也讓人舒服,走在如此深具風情的鶯歌老街上,更有一種活在當下的感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