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至正拆了又如何?

我一向是對政治沒有好感,且近乎毫無政治運作概念的小鄉民,但在今晚路過中正紀念堂的正門時,實在是忍不住想要寫個幾句,吐嘈一下。

今天我在 Buboo 上曾經寫了一則,內容是:「荒腔走板的政府,盡幹些荒唐至極的鳥事。」這指的不是別件事,正是執政黨堅持要拆除中正紀念堂正門上匾額的行為。之所以會這樣寫,絕對不是因為我偏藍,而是站在一個歷史過程的角度來評論。

過去一年來,民進黨為了正名運動、去蔣化,開始將被他們視為洪水猛獸、獨裁意味濃厚的象徵性事物,一件一件地「變更」或「消滅」。這些舉動在我看來,就彷彿是急著把整個國家重新翻修,讓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慢慢地從人們的記憶中抹去。更有甚者,我總認為歷史就是片刻與瞬間的事實,儘管已經過去,但卻是深深刻刻地存在過,不容置疑。

當然,執政黨為了讓臺灣成為名正言順的法理獨立國家,其所作的每一件事看起來都合乎該黨的中心思想或政策走向,但是否曾經思考過如何讓這塊土地上所有發生過的故事,完好無缺地保存下去,而不是為了抹滅而抹滅、為了扼殺而扼殺。

今天將中正紀念堂改成臺灣民主紀念館、大中至正四字拆去,難保改天不會將故宮博物院改成台灣古文物博物館,只是會讓人懷疑台灣短短的開發史中,留下的「古文物」究竟有多少。

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臺灣人民已經超過兩千三百萬,更橫跨四個世代,而存在於這群人心中的記憶絕對遠遠超過民進黨執政後的這八年。如今只是為了一個臺灣正名,就開始一連串的改造運動,實在是教人不解,為何專拿敵對黨派過去的事蹟開刀?這恐怕又是一連串的為攻擊而攻擊的愚蠢作為吧。

的確,這篇的內容是有不少針對執政黨而來的刺耳批判,也不否認我對當前政治環境的失望與灰心,但一想到平凡百姓的我們就在如此畸形的政局空間中求生存,卻漸漸地失去安全感,就不禁有感而發。


大中至正拆了又如何呢?想不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