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第四台的日子

我已經過了將近六個月沒有第四台的日子。只是因為搬家後暫時一個人住的緣故,認為就這樣去辦第四台,實在是有點浪費。況且轉念想想,如果每天回家看兩、三個小時的電視,再加上大半頻道都被氾濫且低水準的新聞台給淹沒,就更提不起勁了。

於是,就這樣過了快六個月,差不多該是時候寫下這些日子以來的收穫與心得。

最直接的好處當然是省了銀子,每個月可以攢下五百五十元的開銷,這可以用來看兩場電影、或吃一頓大餐、或幫汽車加一次油、或改裝一些單車零件......,而六個月就有六次自由運用這五百五十元的機會,超痛快的。再者,下班後回到家,比起看電視,其實我更喜歡上網,與其呆呆地望著電視螢幕,還不如上網到處看看來得有趣,偶而還可以寫寫部落格、回應一些有可看性的文章,而且不傷眼力。當然,沒有第四台,也就少了一些「背景聲音(噪音)」,因此聽廣播、聽 CD 就變成每天必要的消遣,儘管少了「對話」,但能聽到一些「人聲」,才能讓自己稍微感受到生活的步調。

好處很多,但缺點也不少,從每天與人接觸所談及的話題就可得知。「天啊,中正紀念堂正門上『大中至正』四個大字就要被拆掉了耶!」「教育部長杜正勝又出包了!」我在大家面前的反應總是慢上半拍,跟不上時事節奏已經從擔心轉為漸漸習慣,不過說真的,那也沒啥大不了了。還有,雖然沒電視節目可看,但我愛看電影的癮仍舊纏著我,只要週末有認為值得看的電影上映,那麼就算是子夜場,我也會不辭辛苦地騎著單車去看,而那下場就是隔天睡很晚,又白白浪費一個美好的週末早晨。

莎朗回國後,裝第四台的需求當然增加一些(兩個人看總比一個人看來得划算 :P),於是在沒有太多顧慮的討論之下,本月份就可以抽空去申辦了。

只要想到第四台再度入侵我的日常生活,心裡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些期待,只不過在經過六個月沒有電視的日子後,總是會感到有些不習慣。不過,拜電視這個二十世紀初的產物之賜,我想還是能藉其資訊快速傳遞的特性,取得想要的畫面與訊息。當然,在台灣甚選節目收看是很重要的,畢竟我不想要天天看那些不營養兼沒衛生的新聞台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