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青春的小尾巴(上)

相較於 Deray 兄的壯舉,雖然我只有百分之一的體驗,但在結束 166 公里的踏板路程之後,倏汗水然地浸濕全身上下,暢快淋漓的情緒完全征服了我,儘管過了而立之年,但是我仍然努力地試著抓住青春的小尾巴。

原本只是一個簡單且隨口說說的念頭,打算往南騎往中壢埔心的舅舅家,然後返途就繞行靠海的西濱公路回家。不料竟在踩下第一圈起,我完成了個人單日單車破百公里的首次挑戰。在出發前,並沒有想太多,甚至對於百公里的概念都還很模糊,這樣也好,否則就怕自己會退縮了呢。

那一天的天氣出奇地好,原本還擔心會下雨,不過早上七點見到刺眼的陽光,心中的顧慮也隨之一掃而空。簡單地用過早餐,拎起裝著簡便行李的背包,便牽著小灰從新店碧潭出發了。此時心中一直激勵著自己,這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務必要有體力透支以達成目標的覺悟。


光顧著提醒自己此行的目標,不知不覺地就已經來到第一個檢查點(check point),即從景美進入河濱腳踏車道的入口。沿著河道前行,可能是連假的關係,因此見到不少愛好單車運動的人,全家大小一起出動的也不在少數。


以輕鬆的心情出發,偶爾抬頭看看天空的雲朵,發現還躲在雲後面的太陽公公,我心裡想著:「你慢慢來,可別太快探出頭來啊!」


河濱公園裡有許多早起的老先生、老太太,好像年輕人一樣辦起聯誼來了,喔,是一起做韻律操啦!我好像晚了一步,他們都已經活動結束,正在吃著熱呼呼的湯麵早餐了。


進入新莊之後,首先會先遇到可能是北台灣最大的瑞典商 IKEA 傢具賣場,深藍的底色,配上鮮明的黃色大字,真的很漂亮,尤其在這樣的好天氣下。


這一段河濱路段其實不長,應該是早上還算涼爽的緣故,從景美入口騎到桂林路的水門出口,大概只花了半個小時,接著便依序轉上中興橋與重新橋,開始進入省道臺一線路段,重要的第二檢查點會是在母校「輔仁大學」的門口。

不過途中突然想起新莊有個 RST 休閒概念館,而這正是 Deray 挑戰 BTP 前的「單車基地」,於是在時間還早,且還算順路的前提下,轉入了新莊化成路,前往拜訪。只不過,騎到了門口,卻見到營業時間是下午一點開始,雖然無法如願入內參觀,不過也算是到過了,下次再來就好。


休息了一下,也喝了幾口水,並補充第一瓶運動飲料,此時腦中閃過一個念頭:「如果需要繼續補充運動飲料,不如趁機試試不同牌子的口感」,事後都覺得自己無聊XD。


這是在省道上看到的一個路標,讓我能有個心裡準備,其實這個距離是很短的。


到了輔大門口,除了興建中的捷運站之外,比較讓我意外的,就是校門口多了一家摩斯漢堡(MOS Burger),是過太爽了是吧?怎麼以前唸書的時候,還得走一大段路才能吃頓好的,只能說現在的學生真的是幸福啊,要好好珍惜!感嘆完還是得繼續上路去,GO。


走著走著,就來到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洋洋的樂生療養院。此一院區由來已久,可參考這裡,對於捷運與其爭地的事件,個人的看法是「難服人心」,為何?因為明知要蓋捷運,但是卻沒有一套完整的配套(安撫)措施,好像在打游擊戰一樣,見招拆招,根本不像一個政府層級做事的樣子,相當令人失望。在此留下一張樂生的門口照,繼續南下。


下圖就是與樂生療養院爭地的新莊線捷運工程工地,不但引發了這一場爭議,附近的路面也因此而變得爛爛的,隨時都會擔心有爆胎的可能。


路上看到的一間大餅店,取了一個很有對比趣味的店名。


抵達迴龍與龜山的交界點,同時也是臺一線的分岔點,我選擇右邊那一條看來路面品質比較好的路,但過不久,我就開始後悔了。因為不斷地、不斷地、不斷地都是上坡路段,此時太陽也好像大火球一般,真的是「烈」啊!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況下,我根本不曉得上坡路段的終點到底在那兒,只能夠硬ㄍ一ㄥ著狂踩踏板,心裡的 OS 則是無止境的國罵(其實回程時罵得更兇...Orz)。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還是讓我撐過去了,過了一個牌樓之後,一路下坡滑行,那種解放的感覺,真的只有騎過那一段上坡的人才能感受體會啊。桃園也就這麼到了。

一路上的天氣好得不像話,進入都市規模較小的桃園與中壢市之後,很明顯地感受到都市與城鄉之間的差距。


接下來的路程就是通過桃園市區、中壢市區,然後轉進舅舅家,一路上除了臺一線的路名會因為縣市的不同而有變動讓我困擾之外,只能說這一段相當順利輕鬆。很快地,大約四十分鐘之後,抵達今天的「折返點」:埔心。


(未完,待續......)

留言

Unknown寫道…
替我的寶貝拍拍手~~
真是厲害呢!!!
我覺得"小時候大餅店"實在太酷了
哈哈
Hendry寫道…
對啊,這可是許多單車族環島時一定會遇到,且一定要拍照的景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