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重遊

過去三十多年以來,我去過故宮的次數,大概三隻手指頭就可以數完,而真正在裡頭參觀且有印象的展覽品,大概也只有「翠玉白菜」這一只。

因緣際會之下,上週六的夜裡看了公共電視台所製作的「經過(Passage)」一劇,由於劇中時空背景的地點設定在台北市的故宮博物院,這讓我於多年後「又」再次回想起過去曾經參觀故宮時的畫面,不過那已經是小學時候的事情了,這下子就可以明瞭究竟我有多久沒再去拜訪了吧!

說來奇妙,看完「經過」之後,我腦中浮現的景象竟只有小學校外郊遊時候的泛黃照片,不過早已不記得那時候同學的臉孔了。那時候的故宮,可說是全台灣只要是中小學(高中可能會安排華西街逛夜市,大學則多會安排環島之類),幾乎都會安排的一個畢業旅行或校外教學的景點之一。對那時候的小學生來說,只要能在上課時間出校門,就算是一件相當不得了且令人興奮的事情,更何況是勞師動眾地去故宮,一群麻瓜小孩一路上嬉戲吵鬧的程度,真不下於動物園裡聒噪的野猴子。

於是,在我沉浸童年之後,打定主意在隔天隻身前往故宮,想要再回味故宮的美,收藏的年代。

這次我打算不騎腳踏車去了,主要是因為怕一身汗臭會影響其他遊客,場面還挺尷尬的吧,我想。於是乎,我發揮樂活精神,一路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走路、捷運、再轉公車,其實很快就到了,順便呼籲大家也多多利用這些便利的服務。

首先,來到故宮的大門:


接著是由上往下的鳥瞰照:

主要展覽館,極富中國風的氣勢:

進入大廳後,當然就是先跑去買票(新台幣 160 元)囉。隨著時代的進步,售票口已經不若當年那般陽春,質感與專業提升不少:

由於在正式驗票進入參觀之後,就不能拿出相機拍照,所以裡頭典藏的古文物,就讓大家自個兒去探尋囉~

遊後觀感:
故宮博物院對我這個台北人來說,真的是近在咫尺、卻彷彿遠在天邊的一個地方。「圍繞在身邊的事物,往往都會被忽略而不自覺」應該是最貼切的形容了。從小我們就順著長輩的期許一路長大,過慣了被安排好的日子,總覺得需要煩惱的只剩下明天去那裡耍。這些年過去了,當現在的我回頭看,曾經用自己的眼去看、自己的腳去走、自己的手去碰的事物少得可憐,難堪啊。「But life move on」現在起多看多走多碰,我相信總能為自己的人生記錄些甚麼,往後老來回憶的時候才有材料啊,不是嗎?

留言

Unknown寫道…
但現在都常常記不住了,
老了還能想起什麼嗎?
哈~
Hendry寫道…
所以趕進留下些影像與文字
老了還有些證據可以回想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