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說不出的感動


週日晚間去看了一場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擔綱主角的是當代才子周杰倫,以及我認為具備清新脫俗氣質的桂綸鎂

先跳到結論:「我被感動了。」

原本期待的只是一部為時下年輕男女所量身打造的類偶像電影,會選擇這一部片子當作週日晚間的消遣,也剛好只是沒有其他中意的電影。看得出來我所抱持的期望,真的只是當成打發時間。劇情我就不談了,主要是因為只有親自去看過,才能體會劇中人物所試圖傳達的情感,而這情感又因人而異,講了也是白搭。因此想說說我的體會。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曾遇見讓你深感不可思議的人?」

秘密,每個人都有,但當你遇見解開你心中秘密的那個人的時候,或許你會明白上面這一句話。我所感動的是,原本是一段校園中純純學子的情愫,因為琴譜暗藏的魔力,最後演變成頓時可以放下一切,只為了再見女孩一面的真情告白,站在感性的天枰這一端來看,會使人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劇中的情感張力恰如其分,沒有過頭的愛,也不帶任何複雜的成人式思考,從一位十六、七歲少年的年紀出發,牽引出人們記憶中曾經有過的青春愛情,也勾勒出愛情世界中所有不可思議的景況。

「不能說的秘密」這部片的確讓我深切地改變了對周杰倫的觀感,曾以為他只是個只能在音樂上有所作為的藝人,而之前所參與演出的幾部電影,包括頭文字 D、滿城進帶黃金甲等,壓根兒算是「插花」的作品,我當作視而不見,近乎忽略。但今天晚上的這部電影,在他親自執導、演出的表現,再加上擄獲我心的感動,我必須說其他新銳導演的皮大概得繃緊一點了。

我感佩於周杰倫第一部自導電影的功力,雖然還看得出本身角色在詮釋時的生澀與生嫩,以及部份感情交代上的不成熟,但整體說來是部值得一看的片子,且就算你與七、八年級生早有嚴重的觀念代溝,放開心胸,從這部片去尋找屬於你自己的秘密吧。

網路延伸:
「不能說的秘密」官方網站
「不能說的秘密」@ Wikipedia
蠹魚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