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搭台灣高鐵

清明四天連假,與Sharon一同搭台灣高鐵返鄉,由於是到高鐵櫃台買預售票的緣故,所以省去了不少假期前幾天大排長龍、人擠人的麻煩。事實上,這次算是我與Sharon兩人第一次搭乘高鐵的經驗,行前當然會有些期待與興奮,不過也曾經聽過一些朋友或新聞的評論(多半是負面的),卻始終提不起百分之百的信心。

「總有一天等到你」,我想是台灣高鐵最希望對每一個人所說的話吧!果然,我赴了這個約,就在台灣高鐵通車的半年後,趁著連假便偕同Sharon一同大包小包地買了票、上了車,準備南下度假。

板橋到左營,是本次的行程,可惜買不到中間只停台中一站的票,不過能享受到時速超過250公里的陸上狂奔,已經很讓人滿足了。當天的板橋高鐵站人並不多,我們坐的那一節車廂居然沒有滿載,讓我有些錯愕,想說應該是搶破頭買高鐵車票的日子,怎麼會這樣冷清?不管了,找到座位坐下,馬上就是兩件事:放行李與調整舒適的椅背角度。大件行李,我指的是大家出國旅遊常會用到的那種行李箱(luggage),因為體積的關係所以無法放到座位上方的置物平臺上,而必須移動到車廂兩端的「大件行李擺放區」。根據我目測的結果,以普通尺寸的行李箱來說,大概也只能放得下五至七個。再來是調整座位,位在扶手前端的角度控制扳手,輕輕往上一扳,人再往後靠到想要的角度,很輕鬆地就可以完成,不過我認為座椅的柔軟度仍然偏硬。(細節描述到此為止XD)

一路南下,發生了一些我認為值得記下的事情,有好有壞。
  • 南下北上的列車在會車前,儘管已稍微減速,但會車時依然發生「相吸」的情況,我想這大概是因為高速下空氣壓力的物理現象吧(本人非專家,只能臆測)
  • 不管是在煞車或加速,列車所發出的聲響總是相當清晰,就好像是台北捷運那般明顯,給人的感覺不是那麼「順」
  • 車廂內的廣播音響設備似乎有點遜(也可能是單一案例),當列車長廣播時居然還會發生破音與沙啞的怪聲,奇怪,這高鐵不是花了上千億嗎?
  • 在候車月台上的資訊指示牌還不夠「直覺」,例如第一月台與第二月台的標示應加上層次化,好讓人了解第一、二月台的位置

不過,總的說來,南北來回這兩趟高鐵行,還是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也破解了高鐵剛通車時大家以訛傳訛的一些負面評論,舉凡票務(這大概是被罵得最兇的一環)、行車安全、旅客服務等等,讓我開始對高鐵起了頗高的信心,如果有人發起「強化信心搭高鐵」的活動,不妨也算我一票吧。

留言

匿名表示…
我也要投高鐵一票。平穩清潔和速度都比台鐵好,目前就差網路訂票和聯外問題要解決,還有就是Taiwan2.0的Hao所提的售票機不合人因工程。

p.s.多謝您附的喻教授談樂生。
Hendry寫道…
To bwPingu:
不客氣,或許台鐵的連年虧損也是導致營運不善或服務品質下滑的原因之一,不過誰知道呢?資本市場本來就是競爭下勝出者為王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