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 YES 了沒?

往年很少在農曆過年期間跑去看電影,一來是因為電影院放假,二來也不想在電影院開工後跑去人擠人。不過如果是選擇午夜場的話,就又另當別論了。

昨天清晨從南台灣開車拚回台北後(幸好不是上了二高停車場),整個下午幾乎呈現彌留狀態,直到晚餐時間吃了錦州街的大和日本料理之後,整個人才又補回了元氣。酒足飯飽後,自然得找點樂子,於是打定主意去看場電影,選擇了一部近來廣告打得挺兇的好萊塢片:Yes Man(中譯:沒問題先生)。

入場前,仔細看了看電影海報,才發現原來英文片名應該是:Yes is the new No,直述也許矛盾,但慢慢斟酌,卻是很有意思且值得玩味的一句話。儘管大多數的好萊塢式電影著重於場面特效,或是劇情的渲染與誇張化,但也曾出現一些直搗人心般的作品,只是傳達的型態不同罷了。

金凱瑞(Jim Carrey)算是我愛好的喜劇演員之一,表情極其豐富,著重肢體語言,卻不是我關注的重點。取而代之的,卻是他在每一部片中,背後所傳遞的人生意義,雖然容易被他誇張的表演給掩蓋,然而仔細端詳後,還是能有所體會。

Yes Man 的劇情其實有如一杯清水,透徹易懂,不過冷暖自知。簡單地說,熱愛生命、擁抱生活,真心地去體驗或接受周遭的人、事、物,就是金凱瑞在片中希望快遞給觀眾的心理能量。我想我還真的被打動了。

走出戲院後,便不自覺地反省自己在工作上、在日常與人相處的生活上,是否也曾經有過任何違反自我、向現實妥協、失去理想的失誤?也許有吧,不過現實生活不同於只有一個半小時的電影,而且複雜許多,要修正得需要更多的時間。

不過,事事抱持著正面、樂觀的態度,應該只需要一個念頭,就可做到。

後記:Say Yes,但可別當了濫好人。

留言

Unknown寫道…
是的,先生!我不能同意你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