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玩的一些網路玩意兒

近來上網時間劇增之後,也就接觸了更多、更有意思的網路工具,不過講得更仔細些,應該是指那些專門為網路使用者所設計,不僅實用且兼具某種程度的創意玩意兒。此外,也常逛一些重視個人風格的網站或部落格,看看別人都在寫些甚麼、看些甚麼,甚至玩些甚麼,就當作是給自己的參考,可收增廣見聞之效。

我在網路上「衝浪」的範圍雖不至包山包海,但也讓我這些平淡的日子精彩豐富了些。趁著今天颱風天只能待在家裡,就花些時間整理了幾個拜訪頻率較高的網站。

Twitter:其實很早以前就已經在這個線上即時狀態的網站登錄了,只是不太去注意。後來是因為 Fred 兄的這一篇「twitter:溝通的模式與障礙,讓起了興趣,接著也就開始試著去摸索,的確玩出了趣味來。順便提供 TwitterSearch 給也想試玩的朋友們,這是一個 Twitter 搜尋引擎,找找你有興趣的 Twitter 對象。

aNobli
:線上數位書櫃,讓你將實體書櫃裡頭的書籍,整理成一份數位書單放在網站上,可隨時更新你的閱讀狀態、依照書的屬性建立分類標籤、瀏覽線上網友的書櫃,甚至可以與不認識的人交換有興趣的書。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看著書櫃上的書愈來愈多,會讓我更有動力去閱讀,養成定時看書的習慣,看不見的隱性效益。

Swicki
:自訂關鍵字搜尋引擎。老實說,可能是我領悟力不夠,再加上沒花甚麼時間去研究,所以註冊至今一年多,仍無法百分之百了解 Swicki 的精神所在。大致上來說,你可以在 Swicki 中利用 Swicki Builder 設定你有興趣的關鍵字(例如日本旅遊、Movie),並將 Swicki widget 工具放在你的網站或部落格上,接著瀏覽者除了根據這些關鍵字獲知你的嗜好外,亦能夠搜尋到更多來自其他網站的資訊。因此,我把 Swicki 視為比一般搜尋網站(如 GoogleYahoo!)更具有個人偏好的精準型搜尋引擎。

ClaimID:我對這個網站的解讀是方便網路界的人們建立並彙整個人的各種相關資料,彷彿是一個個人自傳網站。對我來說,ClaimID 的好處在於幫助整理我的網路經驗,也方便有興趣的人查閱,或許可視作一種網路上的自我行銷(推銷)。

大概整理了一下,其實還有未收錄於此的網站,例如hi5FacebookPownce等,只是我覺得要自己玩熟一點之後再來寫,會比較周全一些。總之,謝謝這些 Web 2.0 的網站設計家,讓我在上網的日子裡不無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