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是個屎虧?

上任PM一職已經一年有餘,雖然還輪不到我來闡述這份職業的工作核心及其本質,也不想一直發牢騷,但我想說說過去四百多個日子以來的一些甘與苦。

如同去年自己所說過的,PM是個刀裡來、火裡去的工作,論責任、論負擔,可能都是一間公司裡頭舉足輕重的角色(當然,這有點自我感覺良好)。而真正加入實戰之後,除了印證自己當初的想法之外,更有許多意料之外的意外,包括收獲與失去。

收獲當然是占了上風,但也讓我得以一窺細節。不得不說,PM是一個需要有三頭六臂的人才得勝任愉快的人,少於這個數字,就等著追趕跑跳碰吧!處理專案可能還只是花時間就可以搞定,但要是牽拖到「人」的問題,那恐怕才是秀才遇到兵,講理講不清啊。剛好自己又不是一個唇非槍、舌不戰的個性,每每遭遇炮擊,大多時候都是默默被轟。

屬於PM的酸甜苦辣,沒有實地參與,就算說破了嘴,恐怕很難體會,不小心也容易被誤為「屎虧」。如果真要用一句話來形容PM的工作,那麼我會說「除非你擁有超人的意志力與毅力,去面對可能的朝令夕改、一日三變,否則還是生人勿近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