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對颱風的記憶

人長大了,總是對小時候一些事情的記憶開始有了斑駁,原本清晰在目的畫面,逐漸變得模糊疏遠。就拿颱風為例,童年中總覺得颱風總是呼呼直來,挾帶著大風大雨,此時三家電視台亦不忘提醒家家戶戶記得儲備足夠的水糧、緊閉門窗,也免不了買一些火燭回家,免得停電時漆黑一片。
其實颱風的報到,對於懵懂無知的小朋友來說,當然是開心的,因為很有可能不需要上課,更不需要早起床,雖然可能那兒也去不了,只能待在家中,卻也讓當時的我們高興得要命。長大踏入社會之後,因為身分的不同,已成為寒暑假的絕緣體,從此只有每星期乾巴巴地望著周休二日的份,也因此若遇上颱風,同樣「無知地」期待著已正名後的颱風假。
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颱風,是當時還住在台北市的舊家中,當時家是位居五層樓公寓中的一樓,因此特別擔心淹水的問題。不過不知道是運氣還是如何,總之並未碰上水淹腿肚之類的災難。那一天晚上記得是停電了,當時年紀小的我會於停電這種事,最討厭的就是摸黑,因為做什麼事情都不方便,上個廁所或去廚房喝個水,都得特別小心。幸而爸媽早已準備好一根又一根的大紅蠟燭,把火點上之後,不僅視線好上許多,也讓我和妹妹三個小鬼好奇了好一陣子。
還有,因為恰巧是星期天的關係,所以當時候照例每週日會出現在門前叫賣的豆花阿伯,竟然在大颱風天仍舊克盡職守,為愛吃豆花的我們一家子,送上了一大碗熱呼呼的豆花,現在想來還真是懷念啊。
現在長大了,每每颱風現身在新聞報導中,每家電視台便如臨大敵般地展開撲天蓋地、上天下海般的報導,恐怕颱風一來,台灣便要給吞沒了似的,這種新聞,想想還真是感嘆啊。颱風仍舊會在夏季時節報到,危險依舊,風雨依舊,只不過隨著心境的轉換,這個年齡的我們卻已找不回當年又期待又興奮,更帶著點冒險的心情,只能任憑時間洪流蝕去這一部分,看著颱風來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