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前的回憶

掐指算算,二十五年了,也就是人類紀元中的四分之一個世紀,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許多事記得,更有許多隨著年紀增長而消逝的記憶。

拜現代網路科技之賜,臉書(Facebook)讓二十五年前那一群因為學區分配、因緣際會、只是住附近等各種不同原因而認識的中學生,在二十五年後,又能夠嘻嘻哈哈地打鬧在一塊兒。

「歲月催人老」想來大概是六、七十歲之後才會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不過現在去回想二十五年前的我與我們,恐怕是相當吃力的一件事情。但幸好,朋友們的力量總能激發、喚醒沈澱在腦內深處的回憶,那怕是一張照片、一個下課後的片段,甚至是同學會時的玩笑話,都會是找回青澀歲月的火花。

大家都已不再年輕,甚至都要邁向四十不惑的年紀了,但不惑的人生卻才是令人困惑的開始。自覺自己是個偏向圖片影像思考邏輯的人,話語或具前後順序、因果關係的歷史事件,對我來說實在是有些傷透腦筋,就是沒法狠狠地刻印在我的腦下。很謝謝同學們在臉書上貼了許多當年還是小孩子的我們的相片,讓我(們)能夠如數家珍般地一一品嚐。就好像許久時間之後,再次回味巷口那一家麵攤的炸醬麵一樣,一口一口細嚼,嚼出陳年卻又記憶猶新的味道。

「師大附中國中部045班」,是我們一起擁有長達二十五年的一塊銘牌,從不曾從胸口拿掉,永遠地共同守護。謝謝你們,045的同學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