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放下生活

最近少了幾次慢跑,多了幾天加班,少了幾頓好吃的晚餐,多了幾份耗盡腦力的報告。是啊,這就是現在的我的日子,不願意,但卻是必須的,至少這幾個月如此。如果說,這是犧牲己身的生活,用來換取日後「可能發生」的好日子,算是一門賭注嗎?

大多數(台灣人?)願意對工作付出,將心力投注在這輩子的未來,儘管「未來」二字不見得多久時間能夠實現,但總比空空蕩蕩、散漫過活要有希望得多。過好生活應該是超過半數以上人會舉手贊成的議題,只不過成天汲汲營營於折腰日子的人,還是大有人在。意思是,美好的生活漸漸地變成一個夢,而且是愈來愈遠的夢想,有時更是看得到,嚐不到。甚至,因為折腰久了,漸漸地背駝眼低,見不著遠方,目光所及都是扛在肩上的重擔,愈來愈重。

現代人的毛病,大抵上不過瞎忙、焦慮、空泛,即便是遇上空閒時間,卻是懶懶地宅在家忙著補眠,不然就是繞著自己熟悉的地方打轉,如此又再打上單調一條。哎呀,這不就是再說我這個人嗎?

過去曾有人說:「你/妳選擇過生活,還是過日子?」乍看之下,會誤以為是在繞口令,但仔細嚐嚐,生活與日子畢竟是不同的意涵。生活是細膩、複雜、帶有感情與溫度的,而日子就如同高掛在牆上的月曆,一頁一頁撕去,只是年月日數字的變化,無聊至極。

然而現實上,我依然得過著折腰的日子,但身邊許多人事物不斷地提醒著我,要學著重拾生活感謝生活努力生活,像個真正的人一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