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這條路

去上班可能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不過也有人會感到很沮喪或挫折,假如適逢你的低潮期,那可真是生不如死。不過,這一篇並不是要聊如何渡過難關,甚至重振雄風(XD)諸如此類我使不上力的話題,而是想說說上班時所選用的交通工具與路徑,如此罷了。

以我自己前後兩家公司為例(因為差異頗大),前一家公司主要是開車或搭捷運轉公車這兩種方式,且各自衍生出兩個後果。尤其是開車上班,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就 是「找車位」,因為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在台北市區租一個七、八千,甚至上萬的車位,所以就只好乖乖地在大樓旁的巷弄裡尋找可遇不可求的免費車位;再不幸一 點,離公司不遠的河濱公園停車場也是個解決方案,停好在轉搭公車上班即可。

開車的好處是行動方便,不過可惜的莫過於得砸下不少油錢(還包括找車位時所浪費的油),如果運氣不好,找車位的時間可能會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後來轉換職場到新公司上班,由於小小地佔了地利之便,住處到公司只有短短不到十分鐘的車程,因此便改以「人力鐵馬」也就是腳踏車上下班。說起來,比起這輛新 買的新歡腳踏車,之前代步的汽車除了長途旅行或遠距離的移動之外,在上班通勤這個部分,完全是佔盡便宜,為什麼呢?第一,腳踏車不用加油;第二,上下班途 中可以勉強當作健身;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腳踏車不用天天找停車位。現在,騎腳踏車上班已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過去完全倚賴汽車的習慣,也因此有了 稍做調整的機會,只要是短程、時間允許,我幾乎都是靠腳踏車前往。

這一輛就是我目前的通勤交通工具:Fuji Nevada 4.0(哈,連腳踏車都搞版本)!

過 去曾經跟一位朋友聊過,假如你今天早上一起床的心情就很差,不妨為自己來一點變化,捨棄平常上班所使用的交通工具,甚至改變上班時習慣走的途徑,改用其他 的方法。這麼一來,或許你在陌生的道路上,會看到一些新鮮有趣的人事物,說不定還能夠改變你當下的心情。有著「上班困擾症候群」的朋友,值得一試。

你上班都是採用什麼樣的交通工具呢?帶著什麼樣的心情踏進辦公室呢?偶爾,只是偶爾,為短暫的上班路途變換一下口味,會有意想不到的樂趣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