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捧王,也要適可而止

不消我說,王建民絕對是進兩年來的台灣之光、紐約希望,以及媒體寵兒。的確,王建民為咱們台灣打出了一張極為亮眼的外交好牌,也讓美國佬見識到台灣也能有大聯盟級的棒球選手,所以王建民絕對稱得上是 2007 台灣風雲人物。

只不過,自從去年王建民奪下美聯最多勝投手的榮耀之後,老實說,媒體至今大肆的報導真的讓我有點受不了。

剛開始,當王建民的熱潮逐漸加溫時,想當然爾地,大家都還是抱持著相當程度的熱情在為他加油,此時的媒體群也就見機開始炒熱相關話題。當然,報導王建民的球技、所屬球隊的特色、隊友有誰,或者是從小打棒球至今的經歷等等算是無可厚非,這些正面的報導很棒,讓不熟悉王建民的人們有機會進一步去了解,我舉雙手贊成。

但到了過去一年,似乎有變本加厲的味道,台灣媒體似乎徹底發揮了狗仔精神,把王建民的雞毛蒜皮大小事都給挖了出來,從去年年中時王建民拒絕媒體採訪一事中,即粗略地顯示出部份媒體的專業素養的缺乏。

一向對於這種事不以為然,總認為那事港式狗仔文化影響本地傳媒所衍生的惡習,但國內的媒體業者似乎更是打蛇隨棍上,好像上了癮般的拚命複製這個現象。就算傳統媒體已經遭到數位媒體的圍剿、網路世界的侵蝕,但也不必這個「沒格調」地去報導過度深入的話題,真的是頗糟糕的耶。

轉回正題,王建民這幾年被捧紅,除了靠他真本事與真工夫之外,媒體的力量當然「功」不可沒。但就如同前述,是不是該檢討過火了些?少了那些考量?作為媒體人的各位應該要多加思考才是。忘了是從那裡看到的網誌文章,曾說過國內的球迷自從大聯盟風潮後,可能是注意力轉移,結果冷落了國內的中華職棒;再者,就算要迷大聯盟,但也迷得好像大聯盟只剩下洋基隊一樣,其他球隊都不放在眼裡,更可怕的描述是,國內球迷大概也把洋基隊當成國家隊來看待,只要王建民掛帥上場,就被當作是對抗美國棒球隊的國家對主將,這......會不會太誇張了啊?

王建民也是我所尊崇的一位棒球選手,即使因為工作的關係無緣收看他的每一場實況轉播,就算我都只能上網或看報紙才能知道他的戰況,我依然是他的球迷。而媒體們啊,你們的努力大家都看得見,少了你們就好像一盤菜少了調味,但也請不要一次撒太多鹽巴,因為那很鹹、很難下嚥耶~

留言